齊國一位名叫隰斯彌的官員,住宅正巧和權貴田常的官邸相鄰。田常深具野心,後來欺君叛國,挾持君王,自任宰相,執掌大權。

隰斯彌雖然懷疑田常居心叵測,但依然保持常態,絲毫不露聲色。

一天,隰斯彌前往田常府第,禮節性地拜訪。

田常依照常禮接待他,破例帶他到邸中的高樓上,觀賞風光。

隰斯彌登高四面眺望,東、西、北三面的景致,都能一覽無遺,唯獨南面視線被隰斯彌院中的大樹所阻礙。此刻,隰斯彌明白瞭田常帶他上高樓的用意。

隰斯彌回到傢中,立刻命人砍掉那棵阻礙視線的大樹。

正當府裡的人準備砍伐大樹的時候,隰斯彌突然命令立刻停止砍樹。

傢人感覺奇怪,請問究竟。

隰斯彌說:“俗話說,‘知淵中魚者不祥’,意思是說,能看透別人的秘密,並不是好事。田常正在圖謀大事,就怕別人看穿他的意圖,按照田常的暗示,如果我砍掉那棵樹,隻會讓田常感覺我機智過人,對我來說,有害而無益。不砍樹的話,他頂多有些埋怨,嫌我不能善解人意,我還不致招來殺身之禍,所以,我裝作不明白,還能保全性命。”

永遠的主角
最後的善良
感恩的層次
ELIZAVECCA 小雲豬嫩白面霜 100mlCloud 9 奇蹟馬油化妝水精華 120mL【Flightline】City Classic/城市系列/水滴冰晶/大容量/多功能背包(5色)
Echain Tech 熊掌6hr.草本微涼型防蚊液 - PMD配方【PARKITO帕洛】法國天然精油防蚊扣環-粉點點【蔥媽媽_果然美味】鳳梨果乾(70g/包)
arrow
arrow

    hc2y6e4u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