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張潔詩集《萬物生》

文/夏梓言

張潔的詩集共六輯,分得合理,放在一起,比較起來我喜歡一二五六,三四輯裡練的意味濃,像花在生長不見花。

南京

躺在四月的草坡,曬太陽

一不小心,打瞭個盹

一粒小小的白日夢

就這樣,滾落在你的懷裡

這首詩還有下一首〈石頭城〉有點簡潔的太過簡潔。你可以說她沒有意味,也可以說她意味無窮。

她就那樣舉重若輕。讓你想怪也發作不起來。

似夢非夢,似輕俏,卻透出凝重的味道。

要還本來面目,或許隻有作者清楚。

群裡在聊懂得的話題,我一向是不懂別人的,也不懂我自己,常常會為自己的所為所想吃一大驚。

就像這次出來,原本一路下定決心,要隨遇而安,拼到過年。隻過瞭兩夜,便毫不猶豫地要回傢轉,夜裡的夢太多,都關一人,幾乎瘋掉。

如果南京城藏著張潔的心事,這空間也就是我的石頭城,上天不違願,在此遇見,在此等候,來與不來,五百年一個輪回,一夜一千年時光。

我對東傢說要回去,嚇壞瞭一個大腹便便老板,問我原因,我說不出,也編不來,隻說回去,幹一天活,分文不取,也不氣,也不惱,隻覺得好笑!

老板以為哪裡不周,四下打聽斥責旁人,我隻有離去,老板跟著我出來隻喊哥哥,我的確是可愛的惱恨人。

我連做瞭一個白日夢也不肯說,隻一絲歉意,任他千思萬想解不得。

南京城故事多,就像四月的草坡,新的又生在舊故事中,如網絡空間,你想或不想,故事從不肯停歇,舊夢新來,依然溫婉。

在南京,他說他好像識她很久;她說她好像尋他很長。她們的故事起名叫——愛情。

一個盛大的題目,一些平常的情節,我已窮思而癡。

想起她,循去看她,隻見一行字:勿擾,停用。使我頓時想起:八卦爐裡逃大聖,五行山下定心猿。實實的被壓得喘不出氣來。

五百年等得,夢卻不等,夜夜躺落在你懷裡。

有夢,默默也是問候,冷落天涯,也暖出淚花,迎光如影,相伴左右。

由詩意不由詩意

由人意不由人意

由夢去吧……

張潔的詩集裡關於夢的很少,她是專註於冷靜思考帶來的情緒如潮,她在詩裡頻繁使用火的元素,還專門有一篇〈向火〉。她對整個世界炙熱的情感真有悟空要怒發凌霄寶殿的氣勢。

終究,在自由詩的五行山下定得心猿。和有緣讀詩的人,一起尋經問道。

紫嫣的詩集裡有團風篇,張潔的詩集裡有襄陽篇,小畢的詩集裡也有地方詩賦,我都很難喜歡,顯然隻有像這首〈南京〉超脫出題目之外,才有上佳的意味。自由詩唱詠的隻能是自由,對一些名山秀水人物古跡的歌詠還是律詩散文更應手一些。

張潔懷著一顆赤子之心,敏感而激烈的情感,自由而獨立的性格,是鑄就詩篇的精魂。也許,詩對她來說,也是一座石頭城,一粒小小的白日夢。

人生就有愛,於父母膝下承歡,於孩子天倫為樂。

人生就有夢,有夢就有瞭遠行的腳步,尋覓中的歡樂悲苦。

那誰說,年輕人有三鬥三升火。

命中還有青春未燃的柴,以夢驅詩,天涯相暖。

張潔詩說,灼傷也無畏。

2016.1.2寫於湖北羅州古城

作者簡介:無憂花開,90後作傢,熱愛張佳羽的詩歌,喜歡夏藍天的小說,鐘情言之言的散文。矢志不渝,曾獲全國文藝大獎;激情演繹,曾進北師魯院

【散文】茶與酒
【散文】秋的遐想
【散文】秋吟


懸浮漂浮燈殺戮都市:完美抉擇 Gantz: Perfect AnswerBOTTA design 博塔設計 德國單針錶 UNO系列 219011
夢幻成真 FIELD OF DREAMS悖論魔戒科學怪人:屠魔大戰 I Frankenstein
arrow
arrow

    hc2y6e4u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