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年的沉睡,隻為再次醒來;烏黑燃成紅紅的烈火,隻為譜寫一曲永恒的戀歌。煤是黑的,心卻是紅的,火紅的內心富有熱情和愛心。而我們,來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漢子們深深戀著的就是這火紅的心;深深相守的就是在煤海中這漁夫和海、礦工和煤的愛情。

煤之情

是誰,集億萬年的結晶,帶著歷史滄桑的故事沉睡在地下城堡中等待著勇士們的解救?是誰,蘊藏著自然的能量,帶著歷史的饋贈等待著知心人的挖掘?又是誰,有一個低調的外表卻有一個火熱的心為人類營造著有一片新光明?是煤炭。

雖然有一個烏黑的外表,但卻有著鉆石的本質;雖然有著一個不起眼的樣子,卻有著巨大的能量。當荒原大地上風馳電掣的列車、汽車提速人們的生活時,你可曾想到有她的愛?當拔地而起,直入雲霄的高樓提升人們生活的時候,你可曾想起有她的奉獻?當黑夜中再不用怕有黑暗時,你可曾想起有她的陪伴?在歷史一頁頁翻開的時光裡,持著刀斧鎬鉆的勇士們早已解救出瞭地下城堡中的“黑姑娘”,在世界上續寫著一段又一段輝煌的愛情。

煤是黑的,就像童話故事裡的灰姑娘,終究一天她會是眾人喜愛的公主,受人敬仰。蛻變時刻的熊熊烈火和溫暖就是她最美的時刻。煤是黑的,就像童話故事裡的醜小鴨,等待眾人發現時,她卻是人人尊敬的白天鵝。黑暗中無盡的光明和溫暖就是她的升華和魅力。

煤是有愛的,與每個人都有著深深的情意。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裕,你都有能力與煤相伴,有能力擁有她,使用她。她給予人們的,無論貧富,總是公平的溫暖,平等的光明。小時候,傢住鐵路旁的我和小夥伴們常看著冒著白煙的火車像抽著煙鬥的大漢,一邊扯著粗狂的嗓子唱著平民的歌謠,一邊抽著煙鬥奔跑。盡管火車中坐的有窮人,有富人,但感到“大漢”是和藹的。聽說當時火車吃的就是煤炭,鐵路上也時常有拉煤的火車經過。或許煤自有愛心,也或許火車心懷同情,在經過時,總會在鐵路兩旁哩哩啦啦地灑落幾個煤塊,解決瞭沿途村莊孩子們過冬的難題。對於煤,我深感愛戴,她像母親的懷抱,讓嚴冬裡的孩子們不再畏懼嚴寒,也讓深夜裡的膽小者不再害怕黑暗。

後來學到瞭她的頌歌: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我們也漸漸愛上瞭這樸素的“美”,滿滿的,都是愛;深深的,都是情!

煤之緣

我的傢鄉是個平原,是不產煤的,也曾經以為這裡一直在演繹著人和人的故事,煤是遠方的來客,在隆隆的火車中從遠方來,在哐哐的車輪聲中向遠方去。平時我們見到的,都是鐵路旁沿途“下車”的,有愛心的遊客。或許,相逢隻是邂逅;終究皆會轉身。

後來,聽說平原也有煤炭,傢鄉也建煤礦,煤炭也有從這兒出去的。

原來,和“黑姑娘”早已有緣,有緣終會相識。

無論在哪兒,我感覺煤總是一個本質:樸素、低調、卻又飽含深情。他沒有黃金的張揚,沒有鉆石的高調,更沒有瑪瑙碧玉的嬌慣,卻和鉆石有著同一個本質。她總是平易近人,而又易於接近;總是心胸廣闊,而又熱情大方的。我一直認為她是大自然的饋贈,帶著自然賦予的本質給蕓蕓眾生以溫暖和光明。我也始終堅信她是歷史的使者,帶著歷史滄桑的故事,流傳給下一個傳說。

她不是富人們特有的首飾,卻是大眾們心愛的珍寶。我出生在一個農民傢庭,拮據的傢庭讓我沒有機會擁有黃金、瑪瑙和鉆石般的少數人的財富,卻讓我有權利瞭解大眾們的珍寶,同樣是出身平凡,我覺得我和煤是一類的,我們特別有緣。

傢鄉裡建瞭煤礦後,村子裡有不少傢庭拮據的人去瞭煤礦,在眾人不解的目光中去和煤親密接觸瞭。當時我非常羨慕他們,他們或許就是童話裡解救公主的勇士。後來,他們慢慢變得富瞭起來,也慢慢變的對煤礦有瞭一種深深的依戀瞭。再後來,越來越多的人發現瞭自己和“黑姑娘”的緣分,也越來越依戀她瞭。

原來,煤炭不僅與我有緣,也與你有緣,有身邊的人都有著深深的緣分。

煤之戀

時常仰望著天空,看雄鷹在藍天下翱翔,與藍天為伴,與白雲為伍;時常眺望著遠方,看駿馬在原野上奔馳,以山川為傢圓,以河流為驛站。雄鷹告訴我,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駿馬告訴我:心有多遠大,夢想就有多寬廣。長大後的我一直想著去遠方追求自己的夢,去他鄉尋找曾經的故事。

由於有情,我結識瞭煤炭;由於緣分,我接觸瞭煤礦;由於相戀,我堅持到瞭最廣闊的地方來尋找這一份戀情,唱響這一曲戀歌。帶著緣分,懷著深情,我被這一份戀歌吸引到瞭她最豐富的地方來瞭。

在這裡,我認識瞭神東;在這裡,我成為瞭神東勇士中的一員。大漠蒼穹,壯志凌雲,我是神東人。在這裡,我們鑿破混沌,開拓烏金,喚醒瞭源源不斷的煤炭,帶著情,帶著緣,滿懷著奉獻的愛和熱情去遠方為他人續寫戀歌,營造光明。

不認識煤是一種缺失,不接觸神東是一種慚愧,不能成為神東人,更是一種遺憾。成為神東人,我驕傲;你聽,大漠荒原上那宛轉悠揚、餘音繞梁的音律就是神東人與煤的戀歌;你看,遠處那林立的現代化礦井是神東勇士們用愛和忠誠,用情和奉獻建起的續寫歷史傳說的豐碑。

問一個神東人,愛有多深?為瞭“鑿破混沌得烏金”,日日夜夜奮戰在井下,長年累月不回傢的年輕小夥子們用青春和汗水告訴你;問一個神東人,情有多深?為瞭建造現代化礦井,在陜北大漠荒原上風餐露宿的“三十八軍”告訴你;問一個神東人,緣有多深?神東煤炭集團成立三十年來,任勞任怨、辛勤奉獻的父子礦工們告訴你……

翻開歷史的畫卷,我仿佛看到瞭零下十幾度的冰天雪地中,樊治國礦長指揮著礦工兄弟們在為建礦奮戰;看到瞭“三十八軍”的各位前輩們風餐露宿,廢寢忘食在風沙中那一分分努力;看到瞭廣大礦工兄弟們在節假日裡那一份份堅守。走進現在的神東,我又發現一列列滿載的列車正給社會傾註著一股股動力,一顆顆堅貞不渝的心靈正堅守著煤與礦工的愛情,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正傳唱著煤與人類的戀歌,一個個可喜可賀的成績正為祖國的繁榮昌盛續寫著華章……

三十年來,我們一路堅守,心相通,情相連。三十年後,我為神東加油;百年神東,隻為一份堅守,百年之後,有眾人為神東喝彩!億萬年之後,煤的戀歌流傳中,神東人的戀歌會是一段傳奇。

煤之情緣,神東的戀歌。



塵封美麗的愛
遺夢小城之麗江
落寞的煙花


【優生】五點式汽車安全座椅 灰色復仇(美國) Oldboy鐵血神探 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
迷城 Wild City國家地理大展明信片-Kabul, Afghanistan 1968【100%德國原裝進口PUKY】LR 1L 平衡滑步車
arrow
arrow

    hc2y6e4u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